嘉義包車旅遊

嘉義縣

嘉義縣倚山面海,是臺灣所有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坐擁山色、平原、海景等不同的壯麗與遼闊。

往東去

是鄒族的原鄉-阿里山,緊鄰著臺灣最高峰玉山山脈,有令人摒神讚嘆的日出、雲海、壯闊擎天的神木、豔麗的櫻花、舉世聞名的高山森林鐵路以及深藏不露的林間古道、溪谷、瀑布,更有鄒族原住民令人醉心的山林文化、祖靈傳說,在在的為這「高山青,澗水藍」的大阿里山地區增添耐人尋味的深度與魅力。

往西行

有東石、布袋等漁港蚵棚的海濱生態景觀,近年東石漁人碼頭是遊客最常造訪之夏季遊樂園,東石鰲鼓濕地已劃為全國最大的平地森林公園,遊客更可搭乘觀光漁筏由朴子溪、外傘頂洲、布袋好美里自然生態保護區,體驗沿海漁業風光。

平原地區

有北回歸線經過之北回歸線天文廣場,是一戶外教學最佳場所,亦有百年香煙繚繞之廟宇古蹟,每逢慶典時節往往是地方最慎重而歡慶之盛事,從媽祖繞境到衝水路迎客王,總是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朝聖人潮。

嘉義縣的地理位置

嘉義縣位於台灣西南部東經120度、北緯23度,面積1901.6725平方公里,北鄰台南市、東鄰南投縣、南鄰高雄市和雲林縣;嘉義縣行政區域劃分為太保市、朴子市、布袋鎮、大林鎮、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新港鄉、阿里山鄉等2市、2鎮及14鄉;嘉義縣花為玉蘭花,縣樹為台灣欒樹,縣鳥為藍腹鸝

嘉義縣的歷史發展

嘉義古名諸羅山,是原住民鄒族及平埔族中洪雅族的活動範圍,鄭氏治台時期設置1府2縣(天興縣、萬年縣),今天嘉義縣的位置即在天興縣內,這個時期的大陸移民多由東石港登陸,其中以朴子及六腳地區墾荒時期較其他他地區早;清治時期台灣建置為1府3縣(諸羅、鳳山、台灣縣)並隸屬於福建省,此時嘉南平原的漢人日益增多、開墾拓荒也日益繁榮,至康熙、乾隆年間民雄、大林一帶相繼完成數座灌溉農田的埤圳;西元1786年林爽文起義抗清,由於諸羅軍民堅守城池使起義師敗,因此乾隆皇帝為嘉許諸羅縣民的忠義取『嘉其忠義』賜名嘉義,諸羅縣正式改名為嘉義縣;1920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屬台南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歸屬於台南市(除嘉義市外),之後又整行政區劃改設嘉義縣,至1982年嘉義市改制為省轄市,嘉義縣治遷於太保市和朴子市。

嘉義縣的三大國家風景區

嘉義縣是台灣所有的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分別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瑞里、豐山、太和等漢人村落,以及鄒族的達邦、山美、茶山等部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擁有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所以動植物生態也是觀賞重點之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2個風景區,範圍橫跨雲林、嘉義、台南市市,是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沿海的沙洲、潟湖、濕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擁有豐富的動、植物,成為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3個國家風景區,位於曾文溪流域、鹽水溪流域、急水溪流域的上游,擁有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和尖山虎頭埤水庫等成為典型的水庫風景區。

嘉義縣旅遊

嘉義縣佔地廣大擁有的旅遊資源也相當豐富,坪林風景區、達娜伊谷、瑞里風景區、鄒族豐年祭、北回歸線紀念碑、大埔老街、曾文水庫等嘉義縣旅遊景點都是民眾列入您嘉義旅遊行程不錯的選擇喔!

嘉義市

嘉義市中央噴水池

位於臺灣西南部「嘉南平原」北端,北回歸線經過本市南邊約一公里處。本市開發甚早,荷蘭人留有「紅毛井」、「紅毛埤」等遺跡。明鄭時代,在屯田地設有營鎮,日漸形成聚落。清康熙43年(1704),縣署歸治諸羅山(嘉義市)

嘉義市是具有歷史淵源的城市、人文薈萃,擁有「畫都」的美譽,臺灣最珍貴的「交趾陶」工藝也發源於此,是充滿熱情與藝術的文化藝術之都。

嘉義市景點多半與歷史有關,其中蘭潭古稱紅毛埤,東西寬約1公里,南北長約2公里,潭呈葫蘆形,荷蘭人鑿潭立埤,供水師學習水戰之用,如今為嘉義市水源,市民中秋賞月好去處。彌陀寺旁的義民塔建於1938年,塔內祀有為地方取義殉難者 503人。佔地十幾公頃的中山公園與綠蔭處處的植物園則提供市民活動與乘涼避暑好園地。

近數十年來,嘉義市已創造出著名的「石猴」雕刻藝術,每年定期舉辦的管樂節活動,早已成為全國管樂界的盛事,阿里山森林鐵道傳奇,更博得國際媒體的讚譽。

阿里山包車之認識阿里山


詳細介紹請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包括番路、竹崎、梅山、阿里山共四鄉,如葉脈般的交通路網蔓延群山,引領旅人穿梭在層疊的山林綠意,驚豔日出流雲之美、品味細緻茶園風光,還有鄒族原鄉人文,都是阿里山不容錯過的遊憩焦點!

五奇絕景

日出、雲海、鐵路、森林、晚霞,提到阿里山,腦海裡浮現的總是脫離不了五奇,當清晨曙光乍現,朝陽輕巧地躍出山頭,為新的一天揭開了序幕,而當傍晚,橙紅西夕又是另一番感動。阿里山雲海名列台灣八景之一,通常出現在天氣晴朗、浮雲遍布的日出或薄暮之時,秋天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



嘉義旅遊攻略

嘉義一日遊有推薦景點嗎?

嘉義一日遊推薦,且能當天來回的有 : 北回歸線太陽館、二尖山休閒茶園、太平雲梯、幸福山丘、東石漁港 !
嘉義有哪些熱門景點?

嘉義的人氣景點有 : 阿里山園區、文化路夜市、射日塔、布袋觀光漁市、故宮南院。

嘉義有哪些美食?

廟口燒餅、花亭壽司、吳氏蚵捲、雙燕蚵仔包、巨無霸海鮮肉圓,都是絕佳的選擇 !

嘉義住宿怎麼安排?

熱門住宿地段主要有嘉義火車站(文化區)嘉義市區(鬧區)。其他非鬧區但風景優美的有 : 阿里山奮起湖一帶!

嘉義小吃

地區 / 景點

所在位置

美食小吃

新港小吃 

新港鄉 

生炒鴨肉羹、碗粿 

東石港 

東石鄉 

蚵仔、三牙、午魚、石斑、白蝦、角螺、肉螺、紅蝦、九孔、貝蛤、小管、香螺),鮮蚵炒麵、蚵仔湯、生蚵沙西米、紅燒豆仔魚、牛尾魚湯、蚵卷等海鮮 

布袋鎮 

布袋鎮 

魚土魠魚、吳仔魚、赤翅魚、白帶魚、各式蝦、蟹、貝),蚵嗲、蚵卷、花枝卷、蝦卷、虱目魚丸、花枝丸、蚵仔包、燒酒螺、各類炸魚等海鮮 

竹崎鄉 

中和村 

火車餅、公婆餅、大餅、草仔粿 

阿里山鄉 

阿里山 

竹筍、高山茶、昭和草、白鳳菜、白豬母乳、連豆菜、台灣油點草、甜菜、山芹菜、龍葵、山地葉等各式野菜 

嘉義特產

方塊酥、新港飴、粟仔糕、阿里山茶、吳鳳薏苡胚芽茶、大埔麻竹筍、梅山愛玉子、阿里山栗仔粿、阿里山山葵、高山茶、阿里山愛玉子、椪柑

嘉義賞花資訊

所在地區

景點

花卉

花期

相關資訊

阿里山鄉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櫻花 

1~4月 

阿里山櫻花季(2~4月 

梅山鄉 

梅山公園 

梅花 

1月 

– 

嘉義民俗風采

舉辦地點

慶典活動

慶典日期

新港鎮奉天宮 

天上聖母祭 

(農曆)三月廿三 

阿里山鄉達邦村 

鄒族戰祭 

(國曆)二月十五 

義竹鄉 

賽鴿笭 

(農曆)二、三月 

 


加Line詢問報價